EllenShine

做个梦给你

怀旧推荐系列——豆瓣9.1《战长沙》
最初看这部战争剧的时候,忍不住先看了原著小说。当时最大的感受是深深地为编剧的改编功底折服。
整部剧把战争作为背景,以胡湘湘一家为主线,细致地刻画了每一个任务在面对战争时的成长与变化过程。
整个家庭日常生活的细节刻画,与男女主之间美好的感情描绘,愈发反衬出战争的残忍,通过毁灭美好的悲剧,让人对于战争、生活、生命有了全新的思考。
能够让人在家族感中体会宏大的战争背景的作品,可以说是很高级了。除了《战长沙》外,给过我这种感觉的文学作品就只有《四世同堂》和《京华烟云》。
这部剧最让我记忆深刻的,有两段台词,第一段是描写战争过后,人们对于敌方的态度,“我们不会继续仇恨,但我们也不会遗忘。”
至于第二段,则是顾清明在通知胡湘湘家人死讯时说的那段话,“战争对于每个人而言,都是一场灭顶之灾,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。”
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和平,是无数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,亦是现如今无数军人警察用全部信仰与忠诚,不畏牺牲守护着的。
这样的和平,来之不易,那些敢于牺牲自己,直面危险的人,亦值得敬畏。可人在安逸的环境中久了,总是容易渐渐变得麻木,变得不懂珍惜。
最近发生了许多事,让我越发地明白——
在这个世界上,有太多黑暗与污秽的角落,只是因为有阳光在,所以人们往往背过身去,自顾自地说笑着,漠然地假装什么都没有看见,就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。
即便有太多的人越发地麻木与冷漠,我仍旧希望,自己可以有勇气,努力去做那能够照亮黑暗的阳光。我很清楚的知道,自己的力量十分有限,可至少,我愿意继续尊敬与崇拜着,那些选择牺牲自己,为我们抵挡黑暗,守护阳光的人们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73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EllenShin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