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llenShine

做个梦给你

侠客行(上)

公主嫁到改编 架空ooc勿上升

全文2W+ 古风伪权谋爱情故事 

狄仁白×鬼侧妃+撒太子×炅谋士

不是BE 建议BGM《爱殇》



00


世间情动,不过盛夏白瓷梅子汤,碎冰撞壁叮当响。



01


『暮色起看天边斜阳,恍惚想起你的脸庞。毕竟回想,难免徒增感伤。轻叹息,我们那些好时光。』


狄仁白第一次见到鬼侧妃时,刚满十岁。

那个时候,鬼侧妃还是鬼家最受宠爱的小女儿。


因着她轰走了数个皇帝陛下送来教她读书的先生与嬷嬷,整个南国都得知了鬼家之女有多无卝法卝无卝天。

害怕皇帝怪卝罪的鬼将军,只好亲自把鬼鬼送到了琅琊山上,想要她跟着老友学艺。

鬼将军不过在琅琊阁与老老阁主喝盏茶的功夫,就发现向来好动的鬼鬼,已经不在她的卧房里。


一刻前。

鬼鬼看到,她的院子里有一只毛色极纯的小兔子,便趁人不注意,跟着兔子跑进了密林中。

一路上,山中景色甚美,鬼鬼渐渐忘了自己跑了多远,也没注意兔子跑去了哪里。

不过晌午,鬼鬼就发现,不仅兔子没抓着,她还莫名地走到了一个没有路的悬崖上。

绝望的她,看着面前的绝石峭壁,害怕地踩到了一块山石,差点儿掉下悬崖。


鬼鬼瞬间嚎啕大哭。

她不想自己死在山上,这里的世界这么精彩,她还不想死。

眼睛闭了很久,鬼鬼才意外地发现,自己并没有任何坠落感。

纠结了很久,她终于发卝抖着睁开眼睛。

眼前的,是个一身蓝衣的少年。


“那个……”

“你手……”狄仁白摊了摊他的手,对着死死抱着自己的鬼鬼说道:“能松吗?”

鬼鬼连忙松开了手,有些不好意思地说:“谢谢你救了我。”

“不用。”狄仁白冷冷地答。


“你叫什么名字呀?”鬼鬼问。

“不重要。”狄仁白说。

“你就告诉我嘛!你救了我,我记住你一辈子,才好感谢你呀!”鬼鬼摇着他的手臂,认真地问。

“狄仁白。”他轻声说。

“白白哦~白白~白白~”鬼鬼认真地念了好几遍笑着说,“这个名字真好听。”


“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听到哭声,匆忙赶来的湖国魏将军之卝子,忍不住捂着嘴笑了出来。

“笑什么?”狄仁白瞪着魏师卝兄,生气地问道。

“我笑这世上,怕是只有她一个人,敢这么叫你吧。”

他轻轻拍了拍师卝弟的肩,故意学着鬼鬼的语气说道:“白白!小白白!”


狄仁白嫌弃地追着魏师卝兄追打着,过了很久,才想起要把鬼鬼这个路上捡的小姑娘带回家。

“你是谁?”狄仁白对着鬼鬼,认真地问。

“我是鬼鬼,是南国,大名鼎鼎的,鬼将军的女儿。”鬼鬼骄傲地答。

“鬼将军?”狄仁白皱着眉,想了一会儿才说道,“不认识。”


“他是,一次只能说三个字吗?”鬼鬼对着魏师卝兄问道。

“哎你不用理他,他就这样。”魏师卝兄继续问,“小妹妹,你为何卝在此啊?”

“我爹爹送我来琅琊山,说要我拜师学艺。”鬼鬼答。

“拜师?”狄仁白不可置信地问。

“对啊,我记得,刚刚拜的师父,好像叫老阁主诶。”鬼鬼喃喃道。


“这样啊……”魏师卝兄恍然大悟道,“那你,就是我们的小师卝妹啊!我是你大师卝兄~”

“师父?”狄仁白指着鬼鬼说,“女的!”

“女的怎么了?”魏师卝兄说,“既然是师卝妹,你以后都得好好照顾她。”

“师父有令,师门上下,兄友弟恭,兄慈妹笑。”


“我看是你笑吧……”

狄仁白难得说了一句超过三个字的话。

“鹅鹅鹅哈哈哈~”鬼鬼笑得有些喘不过气,连忙激动地说,“大师卝兄多说些错字白白就能说整句话啦!”

“别笑了。”狄仁白抓卝住了鬼鬼的衣角,“回家。”

鬼鬼连忙跟着他往琅琊阁走去,可是没两步,就发现,自己刚刚扭伤了脚。


狄仁白和魏师卝兄快速地背着采好的草药,向前走着。

全然没有注意到,身后的鬼鬼,额头上已有冷汗下来。

鬼鬼落得越来越远,魏师卝兄终于注意到她的异样。

“怎么了鬼鬼?”他远远地问。

鬼鬼已经卝痛得说不出话来。

狄仁白疾步走到了她身边。


“脚扭了。”他冲着魏师卝兄大喊。

“怎么不说?”狄仁白看着鬼鬼责怪道。

“怕你嫌我……”鬼鬼认真痛,小声嘟囔道。

狄仁白没有再说话,看着他脸色铁青,鬼鬼一时间不敢搭话。


“不行的话,你们先走,给我留些记号……”

“我可以慢慢找……”

鬼鬼话还没说完。

下一秒,狄仁白就一把把她放在了自己背上。


“不会嫌你。”狄仁白轻声说。

鬼鬼一下子红了脸。


“我刚想说让你背着她。”匆匆赶来的魏师卝兄说道。

“你这个师卝兄做得很好,回去我就跟师傅夸你!”

他用卝力地拍了拍狄仁白的肩。

然后,果不其然地换来了狄仁白的一记眼刀。



02


『我要将过往都储藏,编一段美好的梦想。也许幻象,到最后会更伤。假欢畅,又何妨无人共享。』


师卝兄妹三人赶回琅琊阁时,天色已经暗了下来。

静卝坐在桌前的老阁主,看到狄仁白背上的鬼鬼后,无奈地叹了口气。

他走上前去,一个动作就帮她正了骨。

然后,连忙给已经开始搜山的鬼将军用信鸽传了个消息。


“鬼鬼,你可知错?”老阁主看着因为扭伤而疼得泛泪的鬼鬼,认真问道。

“徒儿知错了。”她喃喃道。

“你可知,错在何出?”老阁主继续问。

看着愈发失望的师父,鬼鬼一时说不出任何措辞来。


“未经通报,私自进山。”

老阁主刚要开口,狄仁白就替她答了话。

“没问你。”

老阁主有些玩味地看着自己这个,堪比闷葫芦的徒卝弟,突然觉得,或许留下这个小姑娘,也是一件有趣的事。


狄仁白连忙跪了下来,一旁的魏师卝兄,也连忙提醒鬼鬼谢罪。

“师父。”鬼鬼说,“以后徒儿,绝不会私自进山了!”

“知道你父亲有多着急吗?”老阁主对着鬼鬼说道,“你是他,最疼的孩子。”

“若你出了事情,我这琅琊阁,怕是从此不保。”

“徒儿让您与爹爹担心了。”鬼鬼认真地低下头说。


“鬼鬼!”收到消息的鬼将军,焦急地跑进门来。

“谁让你乱跑的!”他一着急,对着鬼鬼的脸就是全力的一掌。

狄仁白却突然替她挡了下来。

“白白!”鬼鬼看着脸颊已经高高肿起的狄仁白,担心地大喊道。


“我管卝教女儿,与你何干!”

鬼将军一把推开了狄仁白。

“就是不能打!”狄仁白义正言辞挡在了鬼鬼身前。

“师父说过,有错该罚,但刑罚有度,不能这么打。”


“好,你们琅琊山规矩多,我不打就是了。”鬼将军收起了自己的手。

“你跟我回家去!”他指着鬼鬼,怒吼道,“老白这里管不住你,我以后,亲自管卝教你!”

“不,我不走!”鬼鬼坚定地说,“我才不要回家……”

“罢了罢了。”老阁主看着这僵持的场面,忍不住上前劝和道,“将军这个管法,不怪小卝鬼一直不听话。”


“你若是信我,就放心把她放在我这儿。”

“琴棋书画,我未必能让她精通。”老阁主说,“但读书写字、修身养性,我还是可以做到的。”

“爹爹可以,每年上山,亲自检验女儿拜师的成果。”鬼鬼连忙补充道。

“你保证不捣乱?”鬼将军终于不再生气,而是将信将疑地问。

“我若乖乖地完成了所有课业,爹爹可要满足我一个愿望啊!”鬼鬼说。


“一个愿望而已,答应你便是了。”鬼将军答。

“你就不怕,她让你去摘星星?”

老阁主看着鬼将军宠溺女儿的样子,忍不住问。

“不就是星辰嘛。”鬼将军笑着答,“只要她撒个娇,我去摘就是了。”


鬼将军下山后。

原本调皮的鬼鬼,在老阁主的亲自调卝教下,一直乖乖地跟在魏师卝兄和狄仁白身边,努力地完成各类课业。

只不过,努力虽努力,笑话她也闹了不少。


“烹狗死兔,藏弓尽鸟。”

看着布帛上的大字,正在修卝习史论的鬼鬼,大声读道。

“念反了。”狄仁白温柔地捅卝了捅她的胳膊,轻声提醒道。

“兔死狗烹,鸟尽狗藏。”她重新又读了一遍。

“是鸟尽弓藏。”狄仁白无奈地叹了一口气。


“白白啊……”鬼鬼感叹道,“读书可真难……”

“我怎么什么都做不好?”她轻敲着自己的额头。

“你舞剑不是很好吗?”狄仁白安慰道,“射箭也不差。”

“可是我背书背得很慢诶……”鬼鬼继续说。


“你背武功心法时,不是比我学得还快吗?”狄仁白说。

“可是爹爹说,我学这些都没有用……他和母亲,还有皇后姑姑,日日都说我不争气。” 

“旁的女子,学的都是琴棋书画和女红,背的都是女则和女诫。” 

鬼鬼委屈地说:“可是我就是不喜欢,也学不来嘛…….”


“我不喜欢旁的女子。”

狄仁白突然打断了她的话。

“我知道你不喜欢那些矫揉造作的大小卝姐。可是她们会的这些,我真的学不会……”

“你不用学。”狄仁白说。

“我怎么可能不用学,爹爹每次传来的信,都说我让他失望,要我注意言行姿态……”


“我不管旁人怎么想你。”狄仁白没头没尾地说着,“你已经足够好了。”

“白白,你今天,怎么说话奇奇怪怪的?”

鬼鬼放下了帛书,认真问道。

狄仁白忍不住揉了揉鬼鬼充满疑惑的脸。


他低声喃喃着,转身跑开了。

“反正我喜欢。”

他说。



03


『夜未央繁星落眼眶,拾一段柔卝软的光芒。』


烈日炎炎的夏日正午。

正在山顶,与魏师卝兄共同站桩的狄仁白,闭着眼就听到了一家吵闹的小师卝妹的声音。

“白白!白白!”鬼鬼拎着老阁主的白瓷瓶,大声喊道,“我做了梅子汤,你要不要喝?”

狄仁白默默闭着眼,没有答话。

“你不喝,我就给大师卝兄了啊!”鬼鬼说。


“拿过来。”狄仁白说。

“嗯好,那我给你放一边了哈~”

“嗯。”他答。

“大师卝兄,我也给你留了一份!”鬼鬼笑着说。

“谢谢鬼鬼!”魏师卝兄答道。


不知怎的,狄仁白一个失神,竟然从梅花桩上掉了下来。

“哈哈哈~小白啊,我早就说过,你的武功,远不及我。”魏师卝兄笑道。

“蛮力罢了。”狄仁白瞟了得意洋洋的魏师卝兄一眼,然后说道,“我用脑子。”

“你话不多,嘴怎么这么损呢?”魏师卝兄感叹道。


一旁的鬼鬼看着又快打起来的二人,连忙劝和道:“赶紧喝汤吧!”

“好。”狄仁白答。

“不能说声谢谢吗?”鬼鬼问。

“谢了。”狄仁白说。


“再多说几个字不行吗?”鬼鬼继续问。

狄仁白嫌弃地离魏师卝兄又远了一些。

背对着魏师卝兄,他边走说:“下次做汤,只许给我。”

“哦,知道了。”鬼鬼笑着答。


师卝兄妹三人愉快的日子,停止于鬼将军,亲自带人,接鬼鬼下山的那一刻。


早已在琅琊阁待出感情的鬼鬼,一直闹着抓卝住老阁主和狄仁白不走。

“我要一直和白白待在山上,我不想回家了。”鬼鬼嘟囔道。

“鬼鬼,你和我不同,你有家。”狄仁白拍了拍她的手,“有家的人,总是要回家的。”

“谁说我们不同?”鬼鬼一边哭着,一边认真地对着狄仁白说,“师父、我还有大师卝兄,都是你的家人啊!”

“这不一样,我们不是真正的亲人。”狄仁白说。


狄仁白还要继续劝她,却被她一句话就噎得说不出话来。

当着鬼将军与她师父的面,鬼鬼突然大声说道:“我要嫁给白白!”

“这样,他就有真正的家人了!”鬼鬼抱着狄仁白说道。

“你胡闹什么!”狄仁白责怪道,“就算是说婚事,也该我提才是。”

话说我,狄仁白跪在鬼将军面前,认真地恳求道:“若您不嫌弃,求您成全我和鬼鬼。”


“我们鬼家,凭什么把家中之女,嫁于一个无名小辈?”鬼将军问。

“我一个老阁主收养于琅琊阁的孤儿,自知无法与鬼鬼匹配。”狄仁白答,“但若您信我,且给我几年,待我功成名就,再请皇帝陛下,将鬼鬼许配于我。”

“鬼将军。”老阁主见状,帮忙劝和道,“小白乃是我众多徒儿中,最优秀的一个。”

“若是他真能闯出一番天地,你便给他个机会吧。”老阁主说。


“待小卝鬼成年,陛下定会赐婚。”鬼将军答。

“你最好在那之前功成名就。”他说。

“多谢爹爹成全!”鬼鬼冲到了鬼将军怀里,认真地抱着他撒着娇。

“小没良心。”鬼将军轻轻拍了拍鬼鬼的后背。


鬼将军带着鬼鬼离开时。

“等我!”狄仁白对着远去的鬼鬼,大声喊道,“我会去找你的!”

“我等你!”

鬼鬼同样用卝力与大声地答。


鬼鬼走后,老阁主看到狄仁白心不在焉的样子,无奈地叹了口气,决定一次性把他和魏师卝兄两个全部轰下山。


“狄仁白。”老阁主说。

“徒儿在。”狄仁白答道。

“你机智过人,又有一身武艺,若来日有心,便可搅动天下大势。”老阁主继续说,“只不过,你并非恋栈权位之人。若是来日想要重归江湖,记得,为师这里,永远是你最后的退路。”

“谢师父。”狄仁白向老阁主行了一个大礼。


“师父,那我呢?”魏师卝兄问道。

“你心思单纯,武力过人,最值得信任与托付,实乃忠臣良将。只是……”老阁主犹豫道。

“只是什么?”他继续问。

“魏家这些年,为湖国屡立奇功,你要懂得收敛自身锋芒,遇事切勿冲动,多动动脑子。”


“谢师父提点。”

魏师卝兄也对着老阁主叩拜了一下,然后喃喃道:“师父说我笨,我都听懂了。”

“你怎么总是抓不住重点?”老阁主叹了口气,“你要记住,为你和家人,提前做些打算。”

“徒儿明白了。”

魏师卝兄认真地答。


老阁主就此把他们送下了山。

魏师卝兄走后,狄仁白却突然折了回来。

“小白?还有何事?”老阁主问道。

“徒儿有一心愿,想让师父帮我卜上一卦,看看能否实现。”狄仁白答。

“你是说你和小卝鬼?”老阁主说。

“嗯。”狄仁白点点头。


老阁主摇了摇头,抱怨道:“为师又不是媒婆,你还不如去个月老庙拜拜。” 

“求师父指点。”狄仁白认真地说。

“罢了,那就嘱咐你几句吧。”老阁主说。

“我知你二人有情……为师也帮小卝鬼看过手相,她的情路,颇多坎坷。”


“为师只怕,你们有缘无分。”老阁主叹了口气。

“若是有缘,纵然无分,徒儿也愿,与天争一争。”狄仁白握紧了拳头。

“与天相争,必然艰险万分。”

老阁主说:“好在如今,天下大势尚无定论,或许你们还有机会,只是……”


老阁主又叹了口气。

“鬼家如今,在南国与皇族的关系,早已牵扯不清……”

“她想独善其身……怕是难啊……”

“徒儿明白了。”狄仁白答。



04


『西风残,故人往,如今被爱流放,困在了眼泪中卝央。』


与狄仁白分别后,重回鬼家的鬼鬼,早已没了半分往日跋扈的大小卝姐模样。

她日日学着各类规矩,不敢触怒父亲母亲,听着他们说的所有的话,生怕她的爹爹会后悔,硬生生拆散了她与狄仁白。

然后,每日守着琅琊阁的信鸽,看着有关狄仁白的消息。


狄仁白闯荡江湖的第一年,他便一口气挑战了琅琊榜上前十的全部高手,除了已经在湖国继承将军之位的魏将军,没有旁人是他的对手。

与此同时,他还登上了琅琊才子榜,一时名声大噪,成了江湖上,数一数二的侠客。

考虑到鬼家在南国的特殊地位,狄仁白特意成为了南国皇帝的幕僚之一。然后,狄仁白便完成着各种险之又险的任务,只为了那一句,皇帝答应他会有的赏赐。


狄仁白前往木兰国的路上。

他突然有些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。

只需再完成调卝查炅谋士身份的最后一个任务,他便可以向皇帝陛下求娶鬼鬼了。

那时,离鬼鬼成年,还有半年时间。


鬼鬼看着狄仁白送来的信,心里也愈发有了盼头。

只是这一切期盼,都停止在了鬼将军巡边归来后的庆功宴上。

皇帝陛下,特意要求鬼将军,带上他尚未成年的女儿。

他们都察觉到了皇帝别样的用心,却又只能在宫宴上按时出现。


皇帝与皇后姑姑,不断地带着太子与大皇子给鬼将军还有鬼鬼敬酒。

一开始,鬼鬼还想拒绝,他们却以她是半个江湖人为由,硬生生地灌了她数杯葡萄酿。

帝后的关怀下,一派歌舞升平的好景象。

只是酒喝到后面,皇帝突然命人端上了两杯无忧酒。


撒太子走到她身侧,在皇帝的命令下,与鬼鬼一起饮完了这杯。

不知怎的,鬼鬼突然就昏了过去。

等到她醒来,便已经在太子床榻上,看着醉醺醺的撒太子,不断向她靠近。

原本内力浑厚的鬼鬼,竟完全没了力气反卝抗,只能任由着撒太子,对她上卝下卝其卝手。

“救命……”鬼鬼虚弱地喊道,“白白……”


“哪儿有什么白白?”撒太子嗔怪道,然后继续脱着她的衣服。

“炅炅……”他喃喃道,“我从未想过,能有这么一天……”

“我不是炅炅,是鬼鬼!”鬼鬼努力挣扎着。

“不是?炅炅!”撒太子摸卝到她明显起伏的胸膛,终于松开了她。

他翻过身去,委屈地嘟囔着:“怎么……是女的……”

“对,我是女的!”鬼鬼大叫道。


撒太子终于彻底安静了下来,昏沉地睡了过去。

就是这样的一夜之后。

一道赐婚圣旨便直接下到了东宫之内。

撒太子与鬼鬼二人,都不明白,事情到底为什么会成了这样。

鬼鬼哭着跑回了将军府。


“小卝鬼,吃点儿东西吧。”鬼将军拿着她最爱吃的桃花酥,推开门后说。

“我不嫁。”鬼鬼却仍旧只回了这三个字。

“鬼鬼,爹也不想逼你。”鬼将军说。

“可你若不嫁,整个鬼家,都将落入万卝劫卝不卝复的地步。”

“抗旨不遵,本就是灭族的罪。更何况,有无数双眼睛,都在盯着我们,盼着鬼家这棵大树早日倒下来。”


“我不管,就是不嫁。”鬼鬼答。

“若你不嫁,只怕你的心上人也会没命。”鬼将军说。

“皇室之人得知狄仁白与你有旧情,必然将他除去。”他继续说,“别说是撒太子,若是狄仁白有心透露这个秘密,我也会亲自封口。”

“别怪爹爹逼你,你必须嫁给太子。”鬼将军说,“这是你们各自安好,唯一的办法。”


“爹爹……”鬼鬼认真地问,“你不是最疼女儿的吗?”

“七岁那年,女儿在琅琊山走丢卝了。那时,你答应我,若我乖乖听话,便会满足我一个愿望。”

鬼鬼说着说着,忍不住哭了出来:“这么多年,我在山上,认真学艺,但凡您说的,无有一句不听。”

“女儿只有一个愿望。”鬼鬼擦干了眼睛的泪,“我想嫁给白白。”

“为什么,您就是不准?”


鬼鬼呆呆地望着远处,喃喃道。

“你总说,只要女儿撒个娇,便是天上星辰,你也会摘下来……不过都是哄我罢了。”

“你骗我,师父也骗我,师父说,你是最疼我的人,可你最在意的,明明是鬼家名声和将军之位……”

“还有白白……说好我一成名就来娶我,他到现在,都没回来……”

“你们,全都是骗子。这样骗来骗去,到底有什么意思?活着又有什么意思?”


“你不能做傻事。”鬼将军冷冷地说。

“嫔妃偷卝情或自戗,都是株卝连九族的大罪。”他继续说,“你若死了,整个鬼家都不会放过狄仁白。”

“将军。”鬼鬼用了最冷漠的称呼答道,“你不用说了。”

“我嫁就是了。”


 “鬼家不指望,你能争来太子妃的位置。但你若想在宫卝内保全自身,就必须深受宠爱。唯有你诞下皇子,你在宫中的地位,才能彻底稳固。”鬼将军嘱咐道。

“是。”鬼鬼应声说道。

“将军放心,鬼家需要我做什么,女儿全数照做就是。”

“您若还有什么不满意,派人知会我一声就行。”


鬼鬼握紧了拳头,毫无感情地说道。

“唯有一条,你必须答应我。”她说。

“我尽量。”鬼将军答。

“无论发生何事,都不许对师卝兄下手。”

鬼鬼说。



05


『清风过,曳烛卝光,独舞无人欣赏,留花瓣随风飘荡。』


狄仁白没有想过,待他从木兰归来后,鬼鬼已经成了被鬼家幽禁起来的,只身待嫁的鬼侧妃。

而她与撒太子,不过初见便以身相许的故事,也传遍了整个南国。

他急切地想去求皇帝陛下收回成命,却提前被鬼家的人,带到了鬼鬼面前。


“鬼鬼,你等我去见陛下。”

“他答应过我,只要我完成所有的任务,就能求一个恩典。”

“我去求他把你赐给我好不好?”

“不行。”鬼侧妃答,“我已经失了清卝白,你若再去求娶,只会更加损害我的名声。”


“可是……撒太子不爱你,你不过是皇帝,用来牵制鬼家与太子的棋子啊!”

“跟我走吧。”狄仁白无助地说。

“我们回琅琊阁,陪着师父隐居。”

“或者……你想去旁的地方也好。”


“对不起白白。”

“我也想跟你走。”鬼侧妃含泪道,“但那样,会牵连我的家人。”

“我必须嫁给撒太子。”

“若真是为我好……”她松开了他的手,“就把旧事,当做一场梦吧。”

“别再来找我了。”鬼侧妃说。


明白鬼侧妃心意后的狄仁白,哭着走出了鬼家的大门。


他原本想要离开南国,却又实在担心,鬼侧妃日后在东宫的处境。

于是,狄仁白便继续以幕僚的身份,留在皇帝身边。

只是,宫墙深深,他与她,终是再难相见。

但只要能在类似于大婚这样的场合,远远的见到身穿凤冠霞帔的鬼侧妃一眼,他就已经知足了。


狄仁白没有想过,这辈子,还能光卝明正大地和她长久的相处。

撒太子与蓉公主,一片混乱的和亲的婚典上。

蓉公主意外死亡,狄仁白特被皇帝陛下派到东宫,查清此事。

再见面时,鬼鬼虽是最受皇帝陛下喜爱的太子侧妃,到底还是备受冷落的一个人在宫卝内打转。


“凉风有信,秋月无边。亏无我爱之日,好比度日如年。”

狄仁白看着不远处的鬼侧妃,悄悄地喃喃着。

久未见到师卝弟的魏将军,疑惑地问着狄仁白:“你刚刚说什么?”

“没什么。”狄仁白连忙重复道,“我这天下第一神探,亏无大案之日,好比度日如年。”


魏将军拍了拍他的肩。

“没想到小白你现在也这么油嘴滑舌了。”

“还是魏将军这方面比较厉害。”

狄仁白嫌弃地剥卝开了他的手。


查案之时,狄仁白因着对师卝兄的绝对信任,特意和他分成了两组。

当然,最大的私心,还是为了,能够光卝明正大地多看她几眼。

鬼侧妃追着撒太子,亲卝昵地问:“你到底爱不爱我?”

撒太子并没有答话,他身后的狄仁白有些失神地看着他们,用卝力地摇着头。


狄仁白没又想到,已在深宫多时的鬼侧妃,看上去还是那样,毫无心机的样子。

“今日亥时,驿站东夫相见。”她不断地念着错字。

“是车夫。”他提醒着。

“以赤金决心动之沃情。”她又念错了炅先生的书信。

“动之以情。”撒太子不耐烦地说。


“你怎么连这都不认得?”撒太子皱着眉头问。

“我记得儿时,父皇送你读过书啊?”

“我读得不认真,轰走了那么多先生,你又不是不知道。”

鬼侧妃淡定地答。


“你和炅先生,是在传情书吗?”鬼侧妃不想撒太子继续逼问,连忙转移注意力道,“你们到底是什么关系?”

“我和炅先生,自是不可轻易为你所知的关系。”撒太子说,“谋士与其辅佐之人,情同手足,心心相印,乃是常事。”

“只怕不只是心心相印吧。”想起那夜撒太子口卝中的“炅炅”,鬼侧妃微笑着说,“我、蓉公主、炅先生,太子想要的人,未免太多了。”


撒太子很快就被她逼问得走到了一旁,鬼侧妃便继续搜索着东宫卝内的其他房间。

“烹狗死兔,藏弓尽鸟。”

“应该是这么念。”一旁的狄仁白,忍不住继续纠正着鬼侧妃的话。

他却还是忍不住问道:“你不是都会念吗?” 

“练家子,都没什么脑子。”鬼侧妃淡淡地答,“我自然要有练家子的样子,才能在这宫里过得好。”


“所以,你就这样,帮鬼家传递消息吗?”

明白了什么的狄仁白,把鬼侧妃拉到一旁,认真地问。

“只有大字不识几个,他们才会对我放松防备。”鬼侧妃说。

“若是被他发现,你就没命了,知不知道!”狄仁白焦急地拽住她的手。

“没命便没命吧。”

鬼侧妃轻轻地从他的手中挣脱开来。


“鬼家功高盖主,陛下虽体恤我们世代忠贞,可撒太子却只把鬼家当成一统江山的阻碍。”

“我是鬼家的女儿。”鬼侧妃说。

“将军、皇后、大皇子要我做的事,我必须完成。”

“只有这样,我才能够活下去。”



06


『你曾经是我的边疆,抵卝抗我所有的悲伤。』


众人聚在一起。

虽然知道,主事之人,贸然替犯人洗脱嫌疑,是一大忌,狄仁白到底还是下意识地替鬼侧妃说了话。


“若说嫌疑,可以排除鬼侧妃。”

“她不可能想出下毒这样高明的招数。”狄仁白说。

“你是在侮辱我吗?”鬼侧妃问。

“我是在保护你。”他在心里,暗自说道。

只是出口的话,却还是一句淡淡的:“她是个练家子,射箭才是她选的方式。”


“不过侧妃。”魏将军问道,“为什么在你的寝宫,会有这么多淫卝乱之书?”

鬼侧妃全然没有注意到狄仁白紧卝握的双拳。

她只是淡淡地说:“太子死都不愿与我行卝房,他母妃,还给我送避子汤来。”

“皇后娘娘得知后,心急无比,便禁足了宁妃,又送了这些秋宫图给我。”


“你的姑姑是当朝皇后,且生有一位大皇子。”撒太子解释道。

“若你未来有了孩子,鬼家怎么可能不辅佐他上卝位?”

“你长得极美,可只要你和鬼家在,将来我的皇位,便不可能坐稳。”

“别怪我与母妃冷落你。”他淡淡地说。


继续调卝查的过程中,狄仁白渐渐看清了在座的每一位的野心与局势。

魏师卝兄如今虽是湖国的魏将军,可他功高盖主,想要某一条生路,只能判至南国,起兵勤王。

撒太子早有攻打湖国与木兰的计划,便派人装作木兰国的刺客,想要把战火引导木兰。

而木兰国的炅先生,则希望通卝过挑卝起湖国与南国的内乱,给木兰喘息之机,然后再一举统卝一天下。


“打来打去的,有什么意思?”鬼侧妃看着他们的分析,一边打哈欠,一边说道,“受苦的,不都是百卝姓吗?”

“妇卝人之仁,目光短浅。”撒太子答,“统卝一各方势力,才能让百卝姓,过上真正安定的日子。”

“确实应当有人出面,一统天下。”炅谋士附和道。

“以战止战。”狄仁白与魏将军,一同坚定地答道。


撒太子毒卝害公主的事实,很快就被狄仁白调卝查清楚。

只是到了最后,狄仁白却妥协地与炅先生,任由鬼侧妃指认了蓉宫女,解除了撒太子的嫌疑。

湖国与南国必有一战,这场战争根本不是一场和亲能够阻止的,既然如此,倒不如早点儿结束这场动卝乱。

更何况,这样也可以暂时保证鬼侧妃的安全,让她完成鬼家的任务,成为太子妃。


“你可知,隐瞒真卝相,若让父皇得知,可是杀头死罪?”

撒太子对着私下来见狄仁白说。

“这是你们都想要的,不是吗?”狄仁白答。

“既然这仗必然会打,倒不如就此饶过她。”偷偷用死囚将蓉公主换走的撒太子说,“都是可怜人,就当蓉公主已死好了。”


狄仁白看着眼前的撒太子,竟莫名觉得有些凄凉。

说到底,他也不过是身在权卝势之中的,无可奈何之人。

“你作为父皇的心腹,今日为何来找我?”撒太子问。

“我想和你做笔交易。”狄仁白答。

“父皇做了什么对不起你的事?”撒太子不可置信地问,“以至于你要到我这儿来做死侍?”

“我不做你的死侍,我要留着命回来。”狄仁白说,“不然,我们的交易,就会变得,毫无意义。”


“你又怎知,我会愿意,和你交易?”撒太子文。

“你不爱她。”狄仁白说。

“我爱哪个妃子,与你一个外人何干?”撒太子问。

“此事本与我无关。”狄仁白答,“但你不该负她。”

“白白……”突然想通什么的撒太子说道,“原来你就是她说的白白!你竟敢主动找我!”


“就凭我知道你的秘密。”狄仁白继续说道,“你不爱鬼鬼,亦不爱湖国公主。”

“这算什么筹码?更何况,你又怎知我不爱公主?”撒太子反问。

“因为你爱的,是男人。”狄仁白说,“这个秘密,够不够我和你做笔交易?”

撒太子不再答话。


“我可以帮你刺杀湖国太子,引发湖国内乱。”狄仁白说,“待湖国内乱,魏将军与我里应外合,趁机派兵攻打湖国,再一举拿下木兰,便可一统天下。”

“你就不怕,你孤身一人,死在湖国?”撒太子问。

“有什么可怕的。”狄仁白答。

“就为了一个女人?”撒太子继续问。

“只要你答应,日后还她自卝由。”狄仁白说。


“你怎知,我会信守诺言?”撒太子说。

“因为你我,是一样的人。”狄仁白拍了拍撒太子的肩。

“这算是什么理由?”撒太子轻蔑地笑了,“自我入主东宫后,我自认,除了我自己,没人了解,我是什么样的人。”

“或许我的确不够了解你。”狄仁白说,“但炅谋士,绝对了解你的为人。”


狄仁白将一封书信递给了撒太子。

信上不过寥寥数言,就是查证时,狄仁白在炅先生书房找到的。

“儿臣将先杀公主,继而杀魏将军,终将杀撒。”


“这信,是炅先生与木兰国主的通信。”狄仁白说,“他是木兰国的皇子,被派来南国,就是为了解木兰之危局。”

“这些我都知道。”撒太子答。

“你不打开看看吗?”狄仁白指着信问。

“不必了。”他说。


“你把一颗真心都给了他,但你可知,他想要的,究竟是什么?”狄仁白问。

“自是在我身边,为我谋划终身,助我登上王卝位,得我一生器重。”撒太子说。

“你当真觉得,他真的安心这辈子当一个小小谋士吗?”

“他自然,还要守护他的木兰。”


“他的野心,岂止一个小小的木兰?”狄仁白说道。

“我好歹也是个太子,他若想要旁的什么,给了他又如何?”

“若他想要一统天下,你当如何?”

“他想指点江山,那我便给他江山。”


“若他想要的,除了江山,还有你的命呢?”

“若此实乃他所愿……”

撒太子轻声答:“甘愿一死。”


“怎么不问,本太子这么做,究竟值不值得?”

“我说过,我们是一样的人。”

“所以,你也是这样,为了她,不顾一切?”

“为我所爱,甘愿赴死。”狄仁白答。


“难得知己啊。”撒太子审视地看着狄仁白。

他认真地感叹道:“可惜我心里,已有炅谋士了。”

“就算你心里没他,我心里也不会有你。”狄仁白说。


“你这样无礼,就不怕,我杀了你的鬼鬼?”

“我还没有帮你完成任务。”狄仁白说,“你不敢。”

“罢了罢了。”撒太子说,“既然你和他都想让她活着,我有命时,自当保她平安。”

“我会用琅琊阁的信鸽,定时向你传递消息。”狄仁白说。


“走之前,去看看她吧。”

撒太子点了点头,却突然转移了话题。

“这些年,她心里一直有你。”

“若你事成之后,还能全身而退。”

“我成全你们二人就是了。”


“多谢。”狄仁白抬手行礼。

“不必了。”撒太子说,“我只是想着,多做些成卝人之美的好事。”

“或许哪天,我想要的,也能得个圆卝满。”


他说。



TBC.



后文指路

侠客行(下)


朋友们不要介意敏感词和被逼无奈发了上下的我啊呜呜呜

以及,喜欢的话,记得两篇文儿都给我小心心~

毕竟发完侠客行,我应该真的会闭关很久了.......



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177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EllenShin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