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llenShine

做个梦给你

底线

S04 E09 家有儿女同人后续

字数1W+ 长文预警

轻微ooc不喜勿喷

以及本篇是双北不是魄魄

以及,想了一下觉得自己还是得有点儿良心。
 虽然我自己不觉得虐,但大家都说是刀……
 就还是提前预告一下这可能算是个BE吧……

01 意外

 

这已经不是何侦探破的第一个,尽管抓住了真凶,却没有任何成就感的案子了。

这个世界上,阴暗与肮脏的事太多,并不是每一个人,都能等到法律代表的光明和正义来超脱痛苦。

所以总有些人,极端地选择了用自己的方式结束这一切。

可是这一次何侦探却并不是为了凶手可惜,以前他一直认为真相是他唯一应当坚持的东西。他也曾因为揭穿真相而伤害过别人。

这一次他却接受不了。

或许是因为从前真相的伤害,只是对他无关紧要的旁人的缘故吧。

他向来是一个温和的人,在大是大非面前,他却从不会留半点情面。

也许是从前不懂共情,做了太多残忍的事,所以这一次,老天的报应终于到了。

他不能接受真相对于他最挚友的伤害。

更不能接受,老天偏偏让他做了揭开真相的那只手。

 

纠结良久,何侦探对着一直站在一旁的蒲助理说:“小蒲啊,你去联系一下MG法庭与MG监狱,就说临时出了些情况,所有嫌疑人,都要再和我在这里隔离几天。”

“好的,我明白。”蒲助理何其聪明,看着何侦探捏了捏紧皱的额头,也不多言,只是安慰道,“侦探,你放宽心。”

何侦探微微点了点头。

小蒲去隔壁打电话后,何侦探掏出了打火机,抽了一支从晨老大那里淘来的雪茄。

他已经很久没有抽过烟了。

看着真相大白时,撒爸爸找回女儿的兴奋全都变成了得知真相后的心痛,他也悄悄地和他一起红了眼眶。

他亲手把小马拷了起来,关进了等待狱警接应的,幸福之家透明玻璃房,作为临时隔离区。

然后,他又看着他的老友步履蹒跚地,一步一步走到他面前。

原来左右为难,是这种感觉啊……

何侦探感叹道。

 

撒爸爸努力稳住了微微颤抖的身体,一脸恳求地说:“老何啊……我有件事想求你……”

何侦探已经猜到了他要说什么,提前拒绝道:“你别想了,我是不会答应你的!”

“你能不能体谅一下我这个做父亲的心情?”

“撒撒,你已经在监狱里那么久了……这么多年,难道你还不明白吗?”

“明白什么?反正我也只有六个月好活了……可是小马,她还有大半辈子啊……”

“别说了!如果当初不是你去顶罪,你觉得你的女儿会变成今天这样吗?你这不是在帮他们,你懂不懂!”

“你说的没错,这一切都是我的错,我当初不该去顶罪,所以现在才应该我来承担啊……我知道你的原则,可是你能不能看在我的面子上,圆我这个被黄土埋了半截的人的心愿?我什么都给不了小马了……我求求你,看在我只有六个月的份儿上……”

“别再说了!”何侦探恶狠狠地打断了他的话,“我不用你再提醒我一次!”

撒爸爸仿佛突然抓住了他的软肋,继续说道:“我真的没有多久的时间了……”

何侦探这一次是真的生气了。他用力地把雪茄摔在地上,然后怒吼道:“你给我闭嘴!我知道你活不长了!”

“老何……我……我真的没办法……”

一声凄厉的尖叫打断了他们二人的争执。

 

“不好了!不好了!侦探你快去打开门,嫂子……不对,小马姐姐她……她昏过去了!”小鬼焦急地拍着隔离房的玻璃说道。

“小马怎么了小鬼?”乔三冲了上来,看到了房间里小马已经满脸痛苦地陷入了昏迷,也不等到处找钥匙的蒲助理,直接撞碎了玻璃门冲了进去。

他紧紧抱着昏迷的小马大叫道:“小马……小马你快醒醒!”

小鬼检查着小马的身体,突然尖叫道:“血!小马姐姐的身下……流了好多血……”

“孩子……孩子!”乔三想起之前搜证时小马的不适,突然明白了什么,不住地喃喃道。

晨老大此时也赶了过来,疑惑地问:“孩子?你说什么孩子?”

“应该是我的孩子,我们的孩子!小马好像已经两个月没来月事了……前些天她还和我开玩笑,说她没准已经怀孕了……可是现在……”乔三绝望地哭喊着,“爸!爸你快过来看看小马……侦探!侦探我求求你能不能先带她去医院啊……”

撒爸爸和何侦探终于手忙脚乱地跑了过来,他双手颤抖着摸着他刚刚失而复得的女儿有些冰凉的手,哭着对何侦探说:“我求你看在我的份儿上,救她一命……”

一向冷静的何侦探,不知为何此时也慌了神,他断断续续地说:“我会……救她……犯人也是……也是要救的……你别急……”

“老何……小马……我……”撒爸爸突然一口气提不上来,也昏了过去。

这下何侦探彻底失了心智,他用力地呼唤着老友的名字,焦急地连急救电话都想不起来打。

现场因着又一重的变故,变得更加混乱。

还好在众人的喊叫与哭啼声中,唯一一个置身事外,仍有几分理智的蒲助理,及时地拨通了120,然后又给撒撒和小马全部用上了他刚刚翻找出来的氧气瓶。

 

 

02 承担

 

作为肇事逃逸、故意投毒、诈骗等犯罪嫌疑人,小鬼、晨老大和乔三都被小蒲控制地留在了现场。

乔三和小鬼的手上,还沾着刚刚马媳妇的血。

乔三怔怔地说:“小马她都是为了我,为了保护我,才会做出这样的事……现在……现在她,我一定,我一定不能让她出事!”

“可你还能有什么办法呢?”晨老大无奈地感叹道。

“不,一定会有办法的。一定会有办法的。”乔三突然想到了什么,大声说道:“人是我杀的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小鬼惊讶地问道。

晨老大却淡淡地说:“侦探刚刚都查明了事实,你别再胡说了。”

“不,弟弟,我没有胡说。人是我杀的。”

“我让你别再胡说了!”晨老大说。

“我说人是我杀的。小马她只是帮我布置了现场。”乔三重复道,“对,人是我杀的,她只是帮忙布置现场而已。她是个女人,根本没有力气那么轻易地杀死一个男人,所以,我杀了人,这样最合理。”

“是我杀了人,对!是我杀了人……”

乔三不断地重复着,仿佛在努力说服所有人,他所说的就是事实。

 

“乔三,你要做什么?”晨老大问道。

“小晨呀,你不用管我,我现在就去找蒲助理坦白一切。有我这样的哥哥,是你的耻辱。”

“你不就是想去给小马顶罪吗?可你以为侦探是什么人,他们不会允许你这么做的!”

“我一定可以把故事编的天衣无缝的,你们帮我想办法拖住蒲助理,我去收拾现场,这样,等警局的人来取证时,就不会有人发现事实了……”乔三把话说完,转身就去找了蒲助理,大算坦白事实。

“哥!”晨老大没想到,他会在这个时候,把这一声哥哥叫出口,他大声说:“是谁犯的错,就该由谁来承担后果,顶罪这种事,本来就是错的!”

“如果不是当年,爸爸替我顶罪,小马和弟弟就不会和爸爸失散,事情就不会到今天这个地步。”

“小晨,这怎么能,是你的错呢……你当年,你……”乔三一时也不知该怎么接话。

“哥,爸爸,你们,这么多年,都是为了我。这件事情因我而起,所以。”晨老大下了很大的决心,然后说:“就算是要顶罪,也应该是我来……”

一向软软弱弱的小鬼突然大声地打断了他们的争执,说道:“你们都挣着顶什么罪?你们有没有想过,爸爸他,绝对不会纵容你们这么做的!”

 

“那怎么办呢?小马她怀孕了,我不知道这个罪会怎么定,难不成,你还要让她,把孩子生在监狱里吗?”乔三问。

“顶罪既然行不通,不如用我,用我把姐姐换出来!”

“换出来?”晨老大有些戏谑地说:“别开玩笑了小鬼,你能怎么换?”

“我之前为了生计,学过易容术,一会儿你们缠住蒲助理,给我拖延时间,等咱们去医院看姐姐的时候,我抓住机会去换姐姐,他们一定不会发现的……”

“小鬼,你就别添乱了!”

“可是大哥,这是唯一的办法了……毕竟马姐姐才是撒爸爸真正的女儿啊……”

“谁说的?你……你忘了爸爸是怎么疼你的吗!更何况,你想没想过,等你进了监狱,会面对怎样的刑罚吗?故意杀人罪,你担得起吗?你让爸爸知道以后怎么办……”

 

“对不起……我帮不到爸爸,也帮不到你们,我一点儿用都没有……”

小鬼忍不住蹲下哭了起来。

“小鬼,你别道歉了,这件事,本来我们就都脱不了干系。”晨老大安慰道,“这不是你一个人的错。”

“就是小鬼,你别捣乱了。你有那个闲工夫,还不如想办法从正路上弄点钱出来给爸爸治病。”乔三也应和道。

 “你说的对!爸爸生病了,需要钱!对了,生日礼物!我现在就去找蒲助理!我让他拿着我的生日礼物去典当行,多换出来些钱给爸爸花。不,把钱给他和何侦探,万一他们愿意通融一下呢……”

看着刚刚被发现的一窝骗子,突然上演了这样这样一出兄妹情深的大戏,不远处的蒲助理,一时之间也不知是该嘲笑他们,还是该同情他们了。

他只是很担心何侦探和撒爸爸,毕竟他们都算是他曾经的恩师。不知道,他们能不能在这样一出惨剧中,继续支撑下去。

 

 

03 软肋

 

另一边,一路忐忑的何侦探,到达医院以后,不知为何,心却突然定了。

来医院的全程,何侦探都没有撒开过撒爸爸的手,等到医生过来询问谁是家属时,他缓缓地起身,点了点头。

“请问你是他的什么人?”

“朋友。”何侦探尤怕不足,又连忙说,“最好的朋友。”

医生笑了笑说:“抱歉,我们觉得他的情况最好还是和他的直系亲属沟通。”

何侦探握紧了拳头,又大声地说了一遍:“我说了我们是最好的朋友!此生唯一的那种!”

旁边的医助听了这话,理解地点点头,在关系一栏中,勾了一个“爱人”。

主治医生却还是执着地问:“不好意思,请问他的亲属在哪儿?”

何侦探指了指急诊室的另外一间病房,说道:“和他一起送来的那个,就是他女儿……”

“是这样啊……”医生颔首感叹,“那您了解您朋友的情况吗?知不知道他的病情?”

“我知道他得了癌症。”何侦探叹了一口气。

“既然您知道,那我就直说了。他的情况很不好,再怎么拖,也不一定能超过六个月……”

 

“我真的,只有六个月了……”

撒爸爸之前无奈的声音仿佛又在何侦探耳边响起,和医生的声音重叠了起来。

何侦探突然间又失了理智,他用力地拽起医生的袖子,然后说:“钱的方面,您不用担心,花多少钱,买多贵的药都可以。求求您救救他,求您让他活下来。”

何侦探用他此生最谦卑的语气恳求道:“又或者,您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,我是一个侦探,需要我调查什么,又或者……”

何侦探突然觉得自己很可笑,有那么一瞬,他竟然觉得,只要能够救他,哪怕是让他去杀人,他说不定也会答应。可他明明是一个,向来代表正义与光明的侦探啊……

医生扶住了已经有些失去理智的何侦探,说道:“请您不要这样。我们一定会尽力减轻患者的痛苦,延长患者的寿命。但还是希望您能做好心理准备,他真的没有多少时间了。”

 

撒爸爸的情况逐渐稳定了下来,何侦探又被医生叫去了妇产科的住院部。

小马的孩子到底是保了下来,只是一时半会儿不能挪动,也不能有特别强烈的情绪刺激。

医生喜笑颜开地恭喜他说,孩子已经快三个月了。

何侦探在心里默念着,三个月……那就是说,这个孩子,六个月后就能出生了。

或许,他还是有机会看见的。

何侦探突然不再纠结,而是做出了他的决定。他脚步轻盈地去了撒爸爸所在的呼吸科住院部病房,然后又轻轻地,拉上了撒爸爸的手。

 

“你放心。”何侦探坚定地说,“你们都不会有事。”

听到了何侦探的声音,撒爸爸竟然快速地醒了过来。他尝试着想要说话,却因为插着呼吸机而没办法出声,只是呜呜地轻哼着。

何侦探看到他终于醒了,悄悄别过头去,擦掉了眼角的泪,然后温柔地望着他,说:“撒撒,你放心,小马她没事了,她有了孩子。是你的外孙,她们都没事。你不用担心。”

“呜……呜……”撒爸爸却在他的眼神里看到了些别的东西,只是继续努力发声。

何侦探继续说:“你只要相信我就好,你会和你的孩子们一起,共享天伦之乐的。”

“呜呜……”

何侦探轻轻地拍了拍撒爸爸的手,说:“你放心,我有我的办法。”

他柔和地冲他笑了笑,然后起身要走。

“撒撒,我还有些事要去办,就先走了。”他继续说,“你安心养病。”

 

何侦探的手却被撒爸爸死死攥住。

“呜呜!呜!呜……”撒爸爸努力抓着呼吸机,想要说话。

一旁进来检查情况的护士见状不好,忙帮他撤了呼吸机,让他说话。

“不可以……”撒撒艰难地说。

“你别担心,你家的案子,到底要怎么定性,现在除了我没人能说了算。我可是MG侦探社破案率第一的神探,还有什么事能难倒我?”

“不可以!”撒撒几乎快要哭了出来,“是我们犯的错……不能让你来担……”

“我说了我有我的办法。”何侦探淡淡地说,“甄女婿就是一个骗子。对了,刚刚小蒲还确定,他还是杀害那个流浪汉的凶手。我是一个侦探,就算是一时失手杀了一个应当判处死刑的犯罪嫌疑人,又能怎样?”

“可是……你以后……你是侦探呀……你有你的原则……坚持真相,是你的信仰……”

“不管是你们其中的任何一个人,对他动了手,都是故意杀人罪。由谁来顶罪,都没有分别。你大学时学的就是法律,不会不懂。”

 

 

04 既往

 

何侦探说完这话,突然想起了当年他们一起在学校时,撒爸爸在法律系意气风发的样子,不由得叹了一口气。他这一生,本来可以做一个优秀的律师,却到底是为了别人毁了。

先是为了保护受害人,娶了她之后,而被原告的势力陷害而丢了律师执照,然后又为了保护自己的养子而锒铛入狱。好不容易他等到了出狱的那一天,却又身患重病,命不久矣。

何侦探想不清楚,他那么一个霁月清风的人,为什么要为了那么多在他眼里那些不相干的人,而放弃事业、放弃财富、放弃声誉。

他到底凭什么那么轻易地就放弃他的一切?当然,他最气的,是他也放弃了他。

年少时一时意气说的,要和对方一辈子在一起的承诺,竟然只有他自己当了真。

 

何一直都想不明白,也不能理解,所以他报复性地做了侦探。

他要揭开所有事情的真相,他想要告诉世界上的所有人,他的撒撒到底有多么善良,多么清白,多么伟大。

他希望,在这个世界上,所有伤害过他的人,都得到应有的惩罚。也希望,他能够,阻止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。

可是现在,他却终于明白,撒撒为什么当初会做出那样的选择。

这也是为什么,他决定,要伪造一个他自己失手杀人的现场。

至于这样做的后果,大概就是侦探社会就此将他除名吧。但只要能够换来他的撒撒,在人生的最后一段旅途中,和儿女们开开心心地在一起,这一切就都值得。何侦探想着。

 

撒爸爸本来还讨劝阻,却又被何侦探打断了。

他把他的手放在自己的胸前,问道:“你还记得,之前你答应过我什么吗?”

撒爸爸微微点点头。

“你说过我们会是那种,一辈子都在一起的好朋友。”何侦探不小心红了眼眶,继续说,“你已经失约了这么多年,是不是应该补偿我?”

“对不起,老何,其实我和她,我当时,我……”

“你不用和我解释什么,我能理解你。”何侦探淡淡地说,“你已经为她付出了那么多,最后这六个月,你能不能留给我?”

“可是你不能为了小马……你以后,要怎么在刑侦界混下去呀……”撒爸爸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。

“我你还不知道吗?就算不做侦探,一样可以过得很好,肯定不会比你更惨。”

撒爸爸被何侦探逗得破涕为笑,然后说:“那小蒲……”

“这些你都不用管,你相信我就好。我会让你最后这六个月,没有任何后顾之忧。”何侦探紧紧扣着撒爸爸的手,“这样,你的一切就都是我的了。”

 

何侦探安顿好了撒爸爸和马媳妇,然后,一个人回了幸福之家。

他很快就可以把所有事情都安排地天衣无缝。

只是不知道,那个比他还要坚定和执拗的年轻人,会不会帮他这个忙。

何侦探找到了晨老大、小鬼和乔三,和他们说明了撒爸爸和小马的近况,又让他们咬死,甄女婿的死与这个家的所有人都无关,要他们不要再轻举妄动,只需要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,蓄意投毒的罪责。

本来小鬼还想再提一下贿赂的事,却碍于何侦探的强大气场而噤了声,不敢再有任何言语。

一切的一切,都十分顺利。

现在,只剩下了一个问题。

他看着一旁,一直默不作声的蒲助理,忍不住发出了一声叹息。

他到底还是,要让这个年轻人,陪自己一切陷入这个两难的境地。

 

 

05 两难

 

何侦探正要和蒲助理说些什么,倒是蒲助理先开口了。

“侦探,撒爸爸和马媳妇这两位犯罪嫌疑人,现在怎么样了?”

他故意强调了“犯罪嫌疑人”几个字,仿佛是要提醒何侦探,叫他不要做出什么出格的事情。

何侦探淡淡地答:“他们都没事,只是身体都很虚弱,现在在医院里,想跑也跑不了。你大可放心。”

蒲助理又继续说:“侦探,刚刚警局那边联系我说,要咱们尽快结了这个案子,东城发生了一起新的案件,想让您过去帮忙调查。”

何侦探说:“你帮我过去查案吧。就说我实在是走不开。”

“侦探,这怎么行呢?我只是一个助理而已啊。”

“有什么不行的?”何侦探用审视的眼光大量了一下蒲助理,继续说:“你怕警局的人,看不起你一个助理吗?我可以给他们打个电话,和他们说,咱们侦探社人才济济,以后不必事事都来找我。”

“侦探,您知道我不是这个意思。”蒲助理低头答道。

 

见蒲助理仍旧不为所动,何侦探继续问道:“小蒲啊,你做我助理多久了?”

“从警校毕业后,就一直跟着您。到现在,也有五六年了。”

“是啊,五六年了。以你的能力,其实早就可以去独立查案了。为什么还要继续跟着我?”

“因为您和其他侦探不一样。”蒲助理认真地答道。

“哦?那你且说说,我和他们,哪里不一样?”

“您心里有您坚守的底线,知道什么能做,什么不能做。就连权力利益关系,都无法威胁到您。这一点,我很是佩服。”蒲助理补充道,“更何况,跟着您,我能学到很多东西。”

“可是我自觉,真的没办法再教你什么了……”何侦探感叹道。

“您别这么说,要不是您一直带着我,我估计也就只能在侦探社划划水了。”

“小蒲啊,你向来最听我的话,但凡是与案情有关的事,哪怕你和我意见不合,你还是会按照我的意见去执行。不知道今天我说话,你还远不愿意听。”何侦探说道。

“当然。”蒲助理点点头。

 

“现在,我要你自己去东城查案。”何侦探说。

蒲助理忍不住皱了皱眉:“可是侦探,幸福之家的案子…..”

“今天的案子,整个梳理过程,你也全部参与了。剩下的后续交接,不会有任何问题,现在,我要你去东城,就是为了教你最后一些东西。”

“您还要教我什么?”蒲助理问道。

“成为一个真正的侦探,最重要的一件事——独立。以后,作为一个侦探,虽然你不可以太过偏执与固执己见,但你也绝对不可像现在这样,对别人言听计从。”何侦探说,“你要记住这一点,哪怕这个人,是你最信任的人也不行。你必须要有你自己的主见与判断,不能轻易地被别人的想法左右。”

“我明白了。”蒲助理点点头。

“很好。”何侦探说,“所以,我要你现在就独立去东城查案,你还有什么意见吗?”

“没有了。”

何侦探看着蒲助理去往门外的背影,忍不住意味深长地感叹道:“还有……记得不要学我。”

 

蒲助理几乎是在那一瞬间,就明白了何侦探把自己支开是要作什么。

他坚定地回过身了,越过何侦探的位置,走到了案发现场,准备重新清理现场的指纹。

带好手套的手刚要开始动作,就被何侦探一把拦住。

“小蒲,我让你去查案,你要做什么?”何侦探气愤地问道。

“那您呢,您又要做什么?”蒲助理反问。

“这件事情,和你无关。”

“谁说和我无关?您和撒先生,从前都对我有过知遇之恩。更何况,现在我已经了解了案件的全过程,您既然打算破坏现场,为什么还要把我支开?”

“这件事情,必须由我来做,你什么都不知道,明白吗?”

蒲助理质问道:“身为侦探,伪造案发现场,你就不怕,我会去举报你吗!”

“我是在赌,赌你不会。”何侦探递给了蒲助理他的电话,然后继续说:“如果你真的想这样做,那就去做吧……我也没有办法。”

 

蒲助理沮丧地低下头,喃喃道:“老师……我不明白……”

蒲助理已经很久没有这样叫过他的入门恩师了,听到这句久违的“老师”,何侦探也是一怔。

“您明明是最有原则和底线的人。我跟您的第一天,你就告诉我说,做侦探这行,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则。这样的事还会有很多,可是我们不能用我们自己的能力伪造证据,然后遮盖事实。真相就是真相,即便会有诸多无奈,还是不能这样做。”

“这的确是侦探必须要坚守的原则和底线,所以我才会说,叫你不要学我。”何侦探继续说,“你以后还会继续做侦探,我相信以你的能力,未来一定可以做得比我更出色。”

“老师……”

“所以,我不能把你掺和进来。你不能做这样的事。”他用力地握了握蒲助理的手,然后一把甩开,“你想都不要想。”

“可是您不也是要……”

“这不一样……”

“能有什么不一样?”蒲助理说,“我知道您一直以来,都在纠结什么。这么多年,我也无数次地问过自己,一味地揭穿真相,到底是不是错的……”

 

“小蒲啊”何侦探说,“这世上对对错错,怎能说得那么明白?但你要记住,我们作为侦探,必须陈述事实,不然就做不到公正。”

“那您也承认,您今天做的是错的?”

“我承认,我这样做不对。”

“既然是错的,为什么还要做?您不是刚刚还教我,要陈述事实吗?”

“所以,如果你要去揭发这件事,我不会怪你,甚至还会支持。但该做的事,我还是要做……”

“您这样有意思吗?”

“我知道我没有坚守住侦探应当坚守的底线,所以我希望你能够守住这个底线……”

“老师,你就非得这么逼自己,这么逼我不可吗?”

何侦探久久不语,蒲助理也不再继续争辩,只是愤愤而去。

 

 

06 底线

 

远在医院的撒爸爸,找到了刚刚醒转的女儿。

两个人并没有上演太久父母相认后的亲情戏码,便一起商量好,在电话里联系了警局,然后坦白了一切。

鉴于马媳妇现在的身体状况和她的自首情节,警局联系了法院,充分说明了情况,使得法院的法官最终决定,对马媳妇判处二十年有期徒刑,缓期执行。

晨老大之前的肇事逃逸,由于已过追诉期,且撒爸爸当初进行了相应的补偿措施,法院也没有再进行任何新的处罚。

小鬼、乔三、撒爸爸等人,则由于投毒未遂,只是受到了较轻的处罚。

幸福之家的所有人都觉得,这是一个足够让人满意的结果了。

他们也全部都学会了一个道理,那就是以诚待人。

毕竟欺骗就是欺骗,不管是善意的还是恶意的,都可能会引起一系列,后续的,恶性循环。

 

另一旁,小蒲到底还是没有去揭发自己的恩师。

何侦探也自以为,他的计划一直在顺利的进行。

只是他没有想到的是,他最好的朋友早就已经坦白了一切。

何侦探接到警局同伴打来的,案犯自首的电话时,不由得怔在原地。

等他反应过来,才急匆匆地跑到了医院。

 

“你疯了吗?”他指着躺在病床上,脸色越发苍白的撒爸爸说道,“谁让你允许女儿自首的?我不是叫你,什么都不要做,然后,相信我吗?”

“疯了的是你。”撒爸爸平静地说,“你觉得,你现在做的事,真的是你该做的吗?你做侦探这么多年,就是这么做过来的吗?你的原则呢?你的底线呢?”

“我守住了……”何侦探说。

“你还好意思这么说?你是怎么教小蒲的?你知道他有多难做吗?”

“那你就不难做吗?为了怕小蒲为难,怕我为难,你就亲自把女儿送进监狱?你知不知道,你马上就要当外公了?”何侦探不知不觉中,竟然也带了哭腔,“你已经葬送了一生,现在临了,就不能想想自己吗?你到底,要为了别人,牺牲自己到什么时候?”

 

“至少我从未后过悔。尽管我必须承认,当年去顶罪是我做错,但我仍旧不后悔这个决定。”撒爸爸戏谑地说,“更何况,我这辈子都要结束了,还有什么可值得为自己想的?”

“你故意把自己活得这么伟大,就是为了让我无地自容,是吗?”

“你明知道我不是为了这个。”撒爸爸叹了口气,“你知道的,我只是想帮你守住你的底线。你是个好侦探,这么多年了,你和小蒲不该为了我的事情,每天接受良心的拷问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我守不住我的底线?”

“你都打算去伪造犯罪现场了,还嘴硬?”撒爸爸用力地捏了捏何侦探的脸,说道。

“我虽然没有守住侦探应该守住的底线,”何侦探坚定地说,“但我守住了我的底线。”

“还能有什么底线,比坚持真相更重要啊……”

何侦探牵起了撒爸爸的手。

“你知道的。我这个人,这辈子只有一个最好的朋友。”何侦探继续说,“他就是我的底线。所以没有什么能够伤害他,即便是真相也不行。”

 

 

07 后来

 

乔三、小鬼和晨老大在接受了相应的处罚之后,全部改邪归正,不再骗人,努力地做了安稳又体面的工作。

一到周末,他们就会拿着自己攒的钱或者买的东西,去医院看他们最亲爱的撒爸爸。

何侦探更是一口气向侦探社告了半年的假,他把手头的工作全部转交给了小蒲,一心一意地守在医院里,陪伴着他最宝贝的撒撒。

在他生命的最后的那段时间里,他一刻也没有离开过他的身边。

马媳妇则一直在监视下安心养胎,等到胎儿8个月大的时候,她非常冒险地想了些办法,强行让医生给她做了剖腹产手术,然后,乔三抱着他们的女儿,急匆匆地见了她还剩几口气吊着的外公。

 

终于还是到了必须要告别的那一天。

孩子们全部围在撒爸爸周围,倒是撒爸爸自己满脸轻松。

就连得知消息的蒲助理,不,应该叫蒲侦探了,他也从侦探社匆匆赶来,探望这位曾经的半个恩师的最后一面。

他看着身边的人强忍住不哭的神色,实在是有些受不了,故而只留下了何侦探一个人在病房里。

由于提前签署了自愿放弃临终抢救的协议,撒爸爸走得很快,也很安详。

据何侦探说,他走的时候,嘴角还是挂着微笑的。

以至于医学院的学生在解剖撒爸爸捐赠的遗体时,还亲切地称他为撒微笑。

 

彻底安顿好撒爸爸的后事后,何侦探就停止了休假,回到侦探社,和蒲侦探一起,重新开始了破案的工作。

蒲侦探一开始还怕自己的恩师承受不住这样大的打击,小心翼翼地问道:“老师,我以为您会再多休息一段时间的……”

“本来我也是这么想的。”何侦探笑了笑。

“那您为什么还要这么着急回来?”

“大概因为这个世界上,再也没有什么人,能够突破,我作为侦探的底线了。”

 

蒲侦探仿佛突然明白了什么了不得的事,从小就是孤儿的他直白地问道:“您是想说,您变得和我一样,因为了无牵挂,所以无比强大了吗?”

“年纪轻轻的,你说什么了无牵挂?你难道不牵挂我,不牵挂你那另一半儿吗?”何侦探打趣道。

“老师,您就别笑话我了。”

“我哪里是笑话你,你能有牵挂是好事,不然,你总像从前一样沉默寡言的,咱们两个还不一起闷死在这儿?”

“是啊,我从小就话少,您还总说让我和撒老师学学要如何风趣幽默呢。”

何侦探突然沉默了下来。

 

蒲侦探知道自己说错了话,连忙说:“对不起啊,何老师。我不是有意提起……撒老师的……”

“没关系的。”何侦探说,“他都不在了,还有什么能伤害到我呢?”

“何老师,其实您真的可以多休息一段时间的。”蒲侦探真诚且关切地说。

“要不是那个死鬼临走之前说……”何侦探没有把话说完。

他微微摇了摇头,“算了,没什么。”

何侦探没有继续说下去,蒲侦探也没有再问。

至于撒爸爸最后到底和何侦探说了什么。

除了他们二人,再也没有人其他人知道。

 

 

p.s.开始写的时候其实没想把这篇文儿铺的这么大,本来文章走向会像很久之前看过的一个电影《The Brave》一样,结局是侦探/警察放走了杀死坏蛋的真凶。可是后面再怎么想都觉得,那样不符合侦探一直以来,坚持真相的原则和底线,就莫名其妙地改成现在这样了。加了脑洞出来的蒲与何、撒的师徒线,文风有些飘忽不定,第一次占tag写明侦同人,大家多多包涵。

 

 

文末彩蛋——临终之言

 

“你还想和我说些什么吗?”何侦探问。

撒爸爸笑着说:“也没什么特别重要的话,毕竟之前都说得差不多了。”

“那你把我一个人留下做什么?”何侦探继续问。

“老何啊……你要继续做一个好侦探……”撒爸爸感叹道。

“我就不能歇歇了?”何侦探反问。

“因为我们都是为了正义而生的啊。”

“这算是什么理由啊……你都活成这样了,还搞这套虚的做什么?”

“说真的,老何。你回侦探社吧。”撒撒继续说,“不仅为了公平和正义,也为了你自己。”

“可是我真的累了……”

“那就当是为了我。”

撒爸爸最后地用脸颊贴了贴何侦探的手,说:“替我这个双北二杰之一,多过过侦探瘾吧。”

 

评论 ( 38 )
热度 ( 406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EllenShine | Powered by LOFTER